合肥装备制造业奋战“开门红”

时间:2024-02-07 11:10:18 来源 : 合肥日报 作者 : 黄紫燕 责编 :沈晔

零重力飞机工业工厂内,工程师正在装配eVTOL飞行器ZG-ONE二号机。

合肥欣奕华洁净车间内的AMHS系统。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合肥装备制造产业已实现千亿产值规模,2023年增加值增速4.3%,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新年伊始,我市的装备制造企业也忙得热火朝天,为新年新订单奋战“开门红”。

天花板上的“物流中心”

2月5日,立春刚过,雪落满城,在合肥新站高新区龙子湖路上,合肥欣奕华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洁净车间内正忙得火热,一笔大订单正加班加点赶制。

高洁净车间的天花板上,一辆辆“天车”载着零件物料在空中驰骋,丝滑地向左向右拐弯,在不同轨道上四散开来,向着既定的“目的地”出发,像是乐谱上欢乐跳跃的音符——这是合肥欣奕华自主研发的AMHS(半导体自动物料搬送系统),将助力全国各大晶圆厂实现生产效率再提速。

“拿我们现实生活里的公路作比喻,我们在工厂天花板上架设轨道,‘天车’像是汽车行驶在公路上,根据晶圆厂的不同需求,有些设置双层轨道,就像公路和高架桥,‘天车’会根据搬运物料的紧急程度等指令,在每个分叉口动态选择搬送途径。”合肥欣奕华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王正文说。

据了解,AMHS由传输设备、存储设备和控制软件等软硬件共同组成,其核心包括OHT(空中走行式无人搬送天车)、Stocker(晶圆盒自动存储库)等成套装备及其OCS(天车控制系统)、MCS(物料控制系统)等软件控制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半导体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能源等高端制造业领域,特别是硅片生产、芯片制造与封测等多场景。

芯片制造对工艺和环境要求很高,所以洁净工厂内的空间利用率、产品良率和生产效率等成为其最关心的问题。而AMHS作为半导体制造工厂的动脉系统,可以在洁净环境中实现复杂工艺间的无人自动搬送,相比于人工搬运提升了效率,增加了空间利用率,大大提升芯片制造品质和良率。

“目前,OHT最大负载15公斤,行驶速度最高可达320米/分钟,合肥欣奕华AMHS系统的安全性能、搬送效率、晶圆保护、动作精度等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且拥有高效的动态路径算法,已具备大规模车辆调度能力,在这个专为AMHS系统生产准备的超4000平方米的千级洁净车间里,可实现月产100台天车的产能。”王正文说。

打“飞的”飞向未来

在合肥高新区樱花路上,零重力飞机工业(合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重力飞机工业”)的工厂内,工程师们正在一个“大家伙”旁装配零件,这是上个月刚落地合肥的eVTOL飞行器ZG-ONE二号机,市民们能否打“飞的”上天,就看它装配好后试飞的英姿了。

成立于2021年的零重力飞机工业,是一家专攻载人电动垂直起降(eVTOL)飞行器的创新型企业,业务覆盖电动垂直起降(eVTOL)飞行器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及运营服务等。

去年9月,零重力多旋翼eVTOL飞行器ZG-ONE一号机总装下线,在下线两个月内完成配重飞行、航向增稳、锁定航向飞行等不同科目共计35架次283分钟的飞行测试,为二号机的落地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支撑。

“二号机目前正在进行总装,机臂、机身还有相关线束都安装好了,计划春节后安装搭载设备、电池舱等,一切顺利的话3月就会开展试飞,它是自动驾驶模式,可载2人,巡航速度在75公里/小时左右,最大速度可达到125公里/小时,续航里程在30公里左右,主要用于研学教育、低空旅游、应急救援、短途交通接驳等场景。”零重力飞机工业生产中心主任章小华说。

“我们正在申请适航取证,推进量产与交付。”零重力飞机工业联合创始人兼COO石红介绍,目前,零重力飞机工业已经与多家eVTOL运营单位签署订购协议,总计达成5年累计采购230余架ZG-ONE的意向订单。

“未来,eVTOL飞行器将‘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像汽车一样普遍的交通工具,提高城市、城际的出行效率,每天‘打飞的’上下班不再是梦。”石红说。

本地配套率大有可为

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产业,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

近年来,合肥聚焦工程机械、工业机器人、机床、智能成套装备、零部件等领域,成长起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代表性企业,实施一批优质项目,不断提升产业集群能级,努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高地。

“合肥的装备制造业聚焦16条产业链配套需求,优质企业快速成长,现有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8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2家;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光伏、集成电路等产业快速发展,各行业龙头企业吸引众多核心配套项目落地合肥。”市经信局装备产业处处长沈尧介绍。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地位高,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发展水平更是决定着产业链的综合竞争力,合肥聚焦产业链配套需求,多点“开花”,活力强劲。

在工程机械方面,合力股份30多年来稳居工业车辆领域全国第一,2022年位居世界第七;工业机器人方面,合肥欣奕华的洁净搬运机器人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超70%;机床方面,合锻智能是国内唯一同时具备间接、直接热成型技术的企业,在热成型成套装备领域占据30%市场份额,位居国内首位、国际第三;智能成套装备(含色选机、电气机械和器材)方面,巨一科技是国内领先的汽车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专家,处于行业第一梯队,美亚光电、中科光电等色选机行业占据国内80%市场份额。

目前,合肥装备制造企业承担国家工业强基、揭榜挂帅补短板等专项7个,2023年获批省级首台套装备55个,占全省1/4。

“新年新气象,合肥装备制造企业还需要携外销之势,大力开拓本地市场,我们本地配套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沈尧说。

(黄紫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