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制造,如何扛“鼎”前行?

时间:2023-06-07 15:29:20 来源 : 浙江日报 作者 : 汪丽莎 责编 :沈晔

近日,浙江首次颁发制造业领域最高荣誉“浙江制造天工鼎”,台州市以及临海市、天台县、仙居县名列其中。夺得天工鼎,给台州制造业带来了什么?台州制造,如何扛“鼎”前行?

全自动化生产车间  从“制造”迈向“智造”

在浙江万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自动化生产车间,一辆辆AGV(自走式车辆)正来回穿梭,将原材料和货物准确地运送到各个点位,全程不需要人工操作。生产线上的每一道工序,也都实现了全流程自动化操作。

浙江万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主任余赛红:我们只要管好机器的一个开关,其他都是设备在操作。以前人工生产的时候,一条生产线最起码要35个人,一天的产能在500个左右,现在只要14个人,产能提高到700个左右,且一次性合格率是99.8%左右。

在线单点选择性焊接设备、免接线端子智能插装设备,万胜智能除了引入各项核心数字装备,降本增效外,还搭建了数字化管理系统,重构公司管理和运营体系。从“制造”到“智造”,万胜智能未来工厂的打造,为我省乃至我国仪器仪表行业企业转型提供了样板。如今,万胜智能人均生产效率提高51.83%,能源利用率提升11.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2.6%。

万胜智能是天台一家专业研发、制造和销售各种智能电能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台区智能融合终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企业展厅,记者看到,这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家庭及企业型智能电能表,涵盖了机电一体化、电子、智能、物联网四代产品。

浙江万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邬永强:这是智慧配网,现在主要还是在电力系统里边应用的场景比较多。今后电力系统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分布式电源接入会越来越多,导致电网有可能会产生问题,那就把它数字化,用数字来管理整个电网。

除了智慧配网,邬永强表示,万胜还有智慧计量、智慧物联、智慧能源三大板块。未来,万胜计划构建数字经济和以新能源赛道为主轴的两大产业生态。在邬永强看来,此次天台成功夺鼎,这意味更多的期待和挑战。

浙江万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邬永强:能拿到天工鼎,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尤其是山区县,所以天台能拿到天工鼎,对广大企业是很大的促进和鼓励。我们企业经营者也会更加努力,服务于台州,把台州制造业做得更好,力争做到全国领先。

浙江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企业、2022年度第二批浙江省“未来工厂”、浙江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如今在天台,像万胜智能一样富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越来越多:2022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8家,省级智能工厂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7家。

天台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慧敏:天台能够成功夺鼎,这是对天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肯定,也是我们未来加快发展的动力。下阶段,天台县将紧紧围绕三个“一号工程”,推动“六大跨越”,瞄准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力争2023年工业经济总量突破500亿元,新增一个百亿级产业,实现百亿元企业零的突破。

“浙江制造天工鼎”这是继大禹鼎、平安鼎、创新鼎之后,又一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颁发的鼎类奖项,也是浙江省制造业领域的最高荣誉。“天工鼎”的设立,是为了引导和激励各地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夺鼎之战,主要有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工作评价四个维度,设置了32项考核指标,可以说是一次综合大考。

除了天台,台州市以及仙居、临海也成功入围首批“浙江制造天工鼎”。

以医疗器械产业为突破口  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为充分发挥传统医化产业优势,仙居以医疗器械产业为突破口,积极导入高端要素,创建医疗器械特色小镇,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入驻仙居医疗器械小镇不到半年的浙江千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批艾灸机器人即将交付。这几天,技术员马不停蹄对产品进行最后一道老化技术测试。

浙江千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测试主管徐崎翔:我每隔一个小时就过来看一下,看看它是否在正常艾灸。

千域智能科技公司是一家从事医疗协作智能机器人制造厂商,入驻仙居医疗器械小镇以来,在孵化期内享受到了厂房、洁净车间免费使用的“双免政策”红利。经过孵化,目前,企业年产机器人突破上千台。

浙江千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吴素平:医疗器械产业是仙居重点发展的一个新兴产业,这里产业环境好,政策扶持力度也特别大。

作为浙江山区26县之一的仙居,产业能级不高、创新能力偏弱、空间容量不足等是其发展的主要痛点。为破解要素瓶颈,近年来,仙居发挥传统医化产业优势,创建医疗器械特色小镇,瞄准可视化诊断设备、精准手术机器人、智能康复理疗设备以及高值医用耗材四大细分领域,通过“产业+平台+资本”模式,全力打造新兴产业。

仙居医疗器械小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医疗器械小镇基本都是绿色高附加值的产业,从研发到生产,已经有企业陆陆续续到了小镇。我们还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专业服务,从刚开始的注册落地到净化厂房的装修,再到医疗器械注册申报,还有销售渠道的对接、投融资,包括后续很多产品的规划,提供专业的第三方服务。

目前,仙居医疗器械小镇一期3.47平方公里内,已累计入驻高端医疗器械项目56个,其中48个项目入驻科技企业孵化园,23家企业已批量生产经营,拥有各项专利约700余项,产品覆盖影像、内窥镜、呼吸仪以及各类检测试剂盒等。  

眼下,仙居正在做“群+圈”文章,引进落地一批重大制造业项目。2022年以来,仙居新签约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0个,总投资230.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2023年,仙居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列入第一批“浙江制造”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协同区创建名单,为全省山区26县唯一。

仙居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德刚:我们的目标是要把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打造成300亿级的产业规模,持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加快打造具有全省特色产业的高地。

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在临海的拓卡奔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随处可见忙碌的生产场景。公司副总经理车建波告诉记者,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制今年企业主推的新品:M9磨板机。

这款新品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机头旋转,既修正了原先产品的不足之处,也使服装缝纫线迹更加美观。产品一经上市,便深受市场欢迎。

拓卡奔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车建波:这款磨板机目前的订单可以说是供不应求,非常受客户认可。这款产品针与针之间的间距是很均匀的,剪线、360度旋转,还有这种弧线的造型,它都游刃有余。

拓卡奔马今年备受瞩目的新品,还包括了超高精度裁床S80。它是奔马中德研发人员历时三年,协同研发而成,它搭载了三大核心技术,保证了控制、裁剪、传动的超高精度,打破了服装行业现有的裁剪精度。

拓卡奔马是一家集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缝前智能裁剪设备、特种缝纫机。2022年销售额近6亿元,多款产品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

近年来,临海市不断激发企业创新研发动能,培育出了拓卡奔马等一批创新能力强的企业。目前,临海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6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67家,走在台州前列。临海强化创新政策激励机制,出台《关于推进制造强市建设的若干意见》《临海市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惠企政策,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经常性支出比重连续10年保持在11%以上,居全省前6。

2022年,临海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100亿元,连续三轮入选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跃居中国工业百强县榜单第61位。

临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剑锋:下一步,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第一是加强规划,全力建设医药健康城、未来汽车城和新材料城;二是做优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医药化工、汽车机械等全国一流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三是强化招大育强,设立百亿产业基金,建设四大产业园,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引力度,实体化运行“留驻办”,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对于台州而言,夺鼎是比拼也是互学,问鼎也意味更多的期待和挑战。截至目前,台州全市拥有31个工业行业大类、21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6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307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38.71亿元。2023年,台州将在数字经济、项目投资和“415X”集群培育建设上不断发力,铆足干劲,“鼎力前行”,创造出台州制造的更多扛鼎之作。(汪丽莎/文 林慧 包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