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助推大武口装备制造业崛起

时间:2023-03-23 13:25:47 来源 : 宁夏日报 作者 : 徐琳 责编 :沈晔

3月22日,位于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在生产减速器的车间内,工人们井然有序地工作。

“今年订单增长很快,目前已经排到8月了,而且驻厂催交货的用户越来越多。为了确保产品顺利交付,工人要加班加点、开足马力加紧干。”该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朱红卫说。

作为国内煤机制造业中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已走过50余个年头。从传统制造到中国“智造”领域的“头部企业”,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聚焦煤机主业,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

“从世界首台适应‘N00工法’的刮板输送机到国内首台变频驱动刮板输送机等一系列国内煤机行业先进产品,这些年,我们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自主创新,开发研制出一系列高可靠、高技术性能的设备。”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刮板机研究分院主任设计师朱永年说。

在大武口区坚持打造现代化装备制造业的春潮中,按照“龙头骨干企业带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总体思路,推动装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据统计,2022年,大武口区规上装备制造企业累计完成产值52.7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总量的20.5%,主要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0%左右。煤机装备蓬勃发展、精密铸锻造集群发展、机械设备行业领先、光伏制造创新发展,大武口区全力打造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智能制造创新区、绿色发展先行区。

走进宁夏苏宁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一台高速激光熔覆加工设备正在作业,激光器持续喷出“火焰”,对缓慢旋转的液压支架进行修复。“利用高能密度的激光束使熔覆材料熔化,在基材表面形成一层具有一定浓度且成分均匀的合金层,从而满足对工件耐磨、耐蚀、耐高温抗氧化等特殊性能的要求。”该企业技术中心主任朱筱北介绍,高速激光熔覆技术具有生产效率高、加工成本低等特点,已经取代了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镀铬工艺。

近年来,大武口区打造煤机制造全产业链,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大力发展铝镁合金重力铸件和消失模铸件等精密铸造产品,实施工业用叉车、农业用装载机整车生产及零部件配套项目,充分利用石炭井、白芨沟片区矿山废弃地及自然平缓山地空间优势,着力推动绿色能源就地消纳,不断探索贺兰山生态修复和新能源建设融合发展新路径。

“在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的战略指引下,大武口区装备制造业正以全力奔跑的姿态,不断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迈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大武口区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区将瞄准产业高端,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水平。(记者 徐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