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包装机械城”聚焦智能制造 助力食品产业发展

时间:2023-03-23 13:25:47 来源 : 中国新闻网 作者 : 周健 责编 :沈晔

“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瑞安技术转移中心揭牌仪式” 徐董爱 供图

“民以食为天”,食品产业既是发展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又是保障国计民生的支柱产业。

“用智能制造改造食品产业,关系到未来的产业竞争力。”3月22日,中国肉类行业协会秘书长祈丽芳在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举办的“2023中国·瑞安食品产业发展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上说。

据悉,瑞安地处浙江东南沿海,是一座物产丰饶的农业大市,也是一座别具风味的美食城市。当地拥有湖岭牛肉、陶山甘蔗、滨海花椰菜、北麂大黄鱼等特色优势产品,食品生产企业达191家,食品产业年产值超55亿元,食品注册商标近8000件。

同时作为“中国包装机械城”,瑞安拥有食品包装机械企业140余家。近年来,上述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在智能制造上持续发力,研制出来的产品成为助推食品产业发展的源源动力。

员工组装食品包装机械 周健 摄

譬如,当地的浙江名瑞智能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为一体的机械制造类企业,其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国内食品、医药、日化等领域。近年来,该公司的全自动给袋式包装机、高速给袋式真空式包装机等产品不仅帮助瑞安本地食品企业转型升级,还出口到美国、新加坡、泰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瑞安市华盛水产有限公司就是智能制造的受益者。作为一家专注于水产品加工、食品技术研发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其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产品能够畅销海外,离不开瑞安相关食品包装机械企业的帮助,“智能化、高效率的包装机械助力产品‘锁鲜’,新颖的包装样式还能提高‘卖相’”。

此次论坛还吸引了不少浙江省外的食品企业负责人前来参与。来自广东省的丁一庆从事水产品加工行业,他表示,瑞安的包装机械制造业十分发达,“以前就经常来瑞安定制包装机械产品,智能制造的确推动了企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瑞安技术转移中心揭牌仪式”。未来,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瑞安技术转移中心将开展技术难题攻关、科技推介培训、技术转移转化等内容,进一步助力瑞安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瑞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辅正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当前,预制菜等食品产业正处风口,瑞安也处在争先创优、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窗口期,机遇叠加,食品产业即将‘大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