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力十足 长春汽车产业集群提速“上台阶”

时间:2023-03-21 15:46:59 来源 : 长春日报 作者 : 佚名 责编 :沈晔

当前,汽车产业正经历一场以新能源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深刻变革。

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和转折机遇面前,汽车城长春迎难而上——

2022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三轮国家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长春市汽车集群”成功跻身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成为此次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汽车组3个获胜集群中,唯一以单个城市作为参赛主体的综合性汽车集群,也是东北地区体量最大的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2023年1月,吉林省委、省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

立足长春,带动全省,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赛道,充分发挥中国一汽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强化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等重大标志性项目支撑,以长春市汽车产业集群为引领,促进区域协调联动,加快推动整车、零部件、后市场“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全面提升,打造万亿级、世界级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

这是在工业领域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长春勇担“一主”重任。

1月30日,在全省汽车产业“上台阶”动员大会上,长春明确提出:全力支持一汽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共同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2月21日,吉林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在长春举行,39个项目开(复)工,总投资440亿元。

以此“开门红”为起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长春市汽车产业集群正向着万亿级目标再出发。

“长春市汽车集群规模实力强、创新能力强、带动能力强。作为工业主管部门,我们要加快推进国际汽车城建设,扎实落实长春市汽车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上台阶’三年行动计划,全力启动实施长春汽车集群整车引领、强链补链、新能源跃升、智能网联、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卓越成长七大专项行动,努力推动全市汽车产业集群创新发展、高速发展、高质量发展。”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赵明瑞表示。

一汽红旗繁荣工厂生产自动化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红旗E-QM5、红旗E-HS3、红旗E-HS9等新能源车型从这里驶下生产线,发往全国市场。

建链

有中生新

书写汽车产业新四化“长春答卷”

汽车产业正面临大变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是大势所趋,汽车城长春路在何方?

城市西南,一个中德产业合作标杆项目不断加速:5天答复1200个投资问题,26天总装车间网架提升,提前一个月暖封闭……总投资超过350亿元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屡屡跑赢时间表,不断刷新“中国速度”。

“团队高效工作协同、高标准数字解决方案的指引,以及吉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让奥迪一汽跑赢时间,树立起中德合作的全新标杆。”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施睿哲表示。

设计年产能30万辆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工厂将率先投产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奥迪A6 e-tron、奥迪Q6 e-tron等3款车型,新车型计划在2024年年底正式投产。

离建设中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不远,是已经投产的一汽红旗繁荣工厂,红旗E-QM5、红旗E-HS3、红旗E-HS9等新能源车型正从这里源源不断发往市场。

以两大新能源汽车项目为开端,汽车城长春在雄厚汽车产业基础上,有中生新,加快建立“换道超车”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加快启动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二期工程,加快部署红旗新车型投产……长春市与中国一汽战略携手,加快推动“六个回归”,到2025年,长春将形成100万辆新能源整车规模,同时带动电池、电机、电控和软件等配套项目落地,形成30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

一汽弗迪动力电池项目建设有条不紊。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可满足100万辆电动车配套需求。

强链

创新驱动

下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先手棋”

良好的产业生态,离不开大批掌握核心科技的企业支撑。

日前,富赛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获得了汽开区1000万元的“汽车电子研发奖”特别奖励。

这家2021年年末投产的高科技企业,2022年仅用占地4万平方米的厂房,就实现了13亿元的销售收入,在智能座舱领域,其代表了全球先进水平。

富赛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丛建波说,“目前公司有400多名员工,研发人员占一半,我们的研发团队与红旗、奥迪等公司协同研发,新车型开发基本保持同步。”

近期,长春市主要领导密集调研氢能产业,大力支持吉林省氢能产业综合研究院组建,推动科研机构制氢科技成果加快转化,谋划氢能储运方案,搭建平台推动氢燃料电池尽快“上车”……

“汽车产业新能源路径不只一条,锂能是现在,氢能可能就是未来,政府提前布局,就有可能为区域企业奠定未来发展的‘胜手’。”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邢巍表示。

对标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要求,长春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全面优化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供给——

紧盯协同创新以一汽研发总院、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等大企大校大所为核心,谋划成立长春汽车研究院,在智能网联、固态电池、激光雷达等领域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

紧盯成果转化发挥“长兴基金”100亿元汽车子基金的杠杆作用,加速推动新能源汽车旋转变压器、非接触式驾驶员健康监测系统、车用LED显示等一批关键技术成果尽快落地。

紧盯人才培育引进在编制、住房、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每年力争培育引进高端人才5000人以上、实用技能人才10万人以上。

紧盯设施升级加快全息感知、智慧交通控制、高精定位技术推广应用,打造更多“5G互联网+智能网联”应用场景;持续推进“旗E春城”,3年内全市换电站达到200座以上,充电桩达到1.5万个以上;落实“氢动吉林”行动,加快建设氢燃料电池基地,在公交车、环卫车、渣土运输车等重点领域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车,着力打造“制、储、运、用”氢能利用全产业链条。

延链

做精“龙尾”

推动“汽车+”融合发展“上台阶”

2月份,来自市商务局的一则好消息令人振奋:今年1月,长春市二手车出口822辆,出口额近1亿元,达到去年全年出口数量的90%、出口额的60%,呈爆发式增长,实现了“汽车卖全球”的“开门红”。

这是长春汽车后市场发展的一大突破。

汽车产业是一个典型的“长尾”产业,汽车后市场利润约占汽车产业链总利润的60%~70%。2022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达到5.2万亿元,同比增长17.63%。

推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我市将聚焦汽车从销售到报废全过程,向后延伸汽车产业链条,打造“汽车+”融合价值链,实现增值增效。

“汽车+数字”支持智能化道路基础设施改造,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

“汽车+服务”规范发展汽车检测、维修、零部件供应、二手车流通、报废汽车拆解、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等服务业。依托T3出行、大众摩捷等平台,培育出行服务新业态。

“汽车+换电站”依据新能源车辆投放和运营需求,科学规划加快布局充换电网络,鼓励社会资本、企业等多元化主体参与换电站建设运营,形成支撑有力的充换电服务体系。

“汽车+金融”构建服务支撑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的金融体系,创新汽车消费金融产品。

“汽车+会展”办好中国汽车创新大会、长春汽车博览会,以及各类汽车赛事、论坛、研讨、会展、主题活动。

“汽车+旅游”将自动驾驶、绿色出行等植入长春各景区,探索汽车工业旅游与生态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汽车+文化”依托长春丰富的汽车文化资源,打造区域性汽车文化高地、中国汽车文化名城。建设汽车露营基地、主题公园等有代表性的汽车文化体验性项目。

长春金达洲集团董事长孙辉认为,“随着汽车后市场需求的持续释放,维修保养、二手车交易、汽车金融以及停车、充电、检测等细分领域,都在释放消费潜力,在汽车后市场服务中,品牌战将代替价格战,随着产品技术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品牌产品和服务市场更为广阔。”

补链

龙头牵引

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

“目前已经完成一期主厂房封闭,其中PACK厂房已具备设备进场条件,挑战今年6月30日的量产目标。”1月30日,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武瑞甲在全省汽车产业“上台阶”工程动员大会上表示。

作为东北地区首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一汽弗迪动力电池项目的启动,填补了长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关键一环。这个规划产能45GWh,预计总投资135亿元的核心配套项目,将全力支撑一汽红旗品牌All in新能源战略及一汽奔腾、一汽解放新能源发展,并对奥迪一汽新能源项目形成有力支撑,最大化实现产业链的同轴布局和近点协同。

一汽弗迪动力电池项目,距红旗、奥迪两大新能源汽车工厂,均不足5公里。

目前,我市正联手中国一汽、长春汽车行业协会等合作伙伴,聚焦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链68个弱链、79个断链节点,以新能源汽车“大三电”“小三电”等关键部件为重点,发挥商会、协会等专业机构“织链人”作用,力争再引进300个以上关键零部件项目。

产业“上台阶”,一汽勇担当!

中国一汽表示,坚决当好现代汽车产业链链长,聚焦“关卡难”供应链环节,通过自研自制、投资控制、联盟扶持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强链、稳链、补链、延链,加快布局新产业链体系,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中国一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邱现东说,“中国一汽各品牌都将给予落户本地的企业最优先的定点资格、最合适的供货份额、最优惠的财务支持,力争到‘十四五’末期本地化率再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

截至目前,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已完成5个批次、212个配套项目招标工作,本地项目占比升至58%。

同欲者胜,同舟者兴。

携手中国一汽,长春市汽车产业集群“风景这边独好”——

在省市汽车产业的主战场,“今年将全力抓好115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建设,推动汽车整车、零部件、后市场全产业链快速突破,扛起全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重担,体现‘汽开担当’。”汽开区党工委书记朱光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