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李东生:制造业要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更大作用

时间:2023-03-15 16:49:38 来源 : 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 周武英 责编 :沈晔

3月14日,TCL公司董事长李东生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的“经济每月谈”中表示,制造业要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加快转型升级,突破中等技术陷阱。

他说,中国在部分先进制造业领域,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缺乏核心技术支撑,企业拥有的发明专利,特别是标准必要专利不足。

他表示,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未来中国制造业只有进一步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使中国制造的总体竞争力和水平尽快达到全球领先。

李东生认为,对中国制造业来讲,坚持全球化战略将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面对逆全球化趋势,中国制造业要从以往向全球大量出口产品转变到输出工业能力,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市场建立起产业链,制造销售和服务当地的市场和客户,扎根当地发展。他举例说,TCL在过去5年,海外营收从558亿增长到1060亿元人民币,同期出口额从85亿美元增长到149亿美元,海外营收和出口实现同步增长。

李东生同时提醒说,过去几年,中国企业全球化业务加快发展,但面临海外的专利诉讼也在急剧增加,企业必须提升自身的专利和知识产权能力,才能在拓展海外业务中保护企业自身利益。(记者周武英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