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航锐航空打造高端紧固件制造一流企业

时间:2022-11-29 16:10:32 来源 : 贵州日报 作者 : 黄霞 责编 :沈晔

“小巨人”加大科研投入预计今年实现产值5.5亿元

贵州航锐航空打造高端紧固件制造一流企业

连日来,贵州航锐航空精密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正忙着赶制一批紧固件订单,副总经理王利满意生产进度,他说:“我们生产的高端紧固件就是公司立足市场的‘独门武器’,广泛用于航空、航天、电子、船舶等行业设备。去年实现产值4.7亿元,今年订单充足,生产任务饱满,预计实现产值5.5亿元。”

紧固件是将两个或两个以上零件紧固连接成一件整体时所用的一类机械零件。贵州航锐航空精密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位于遵义高新区,是一家专门从事航空、航天、船舶等行业标准件及非标基础零部件研发与制造的装备制造企业。自2012年落地遵义以来,该公司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强化新产品研发力度,着力引进和培养科研人才,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该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航空航天紧固件领域的知名企业,拥有工程技术人员80余人,产品有各类零部件及高端紧固件,主要用于飞机、飞机发动机及其他高端制造领域。

“拳头产品”受市场青睐,离不开技术研发和科研人才培养。该公司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拥有较强的航空航天标准件研制、生产和检测能力,生产的紧固件等产品质量过硬,目前合作的配套厂家超过150家。同时,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技术研发和创新、市场定位和拓展、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打造等方面下功夫,多次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和产品垄断格局,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取代欧美进口产品。去年,公司投入产品研发资金2775万元,占销售收入的8%以上。

“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王利坦言,各级政府在政策保障、产品研发、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了企业大力支持,助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公司已申请专利113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78项,发明专利5项,并于2021年通过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2022年通过了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认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王利信心满满地说,公司将充分利用现有技术优势和经验,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支持下,不断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所、高校的合作,努力研发新产品。重点开展进口转国产化项目研发,实现产品升级换代,进行工艺专业化攻关,深入科技创新,解决更多“卡脖子”技术难题,力争在“十四五”末,将企业打造成国内高端紧固件制造的一流企业。(记者 黄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