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造”发电机在世界杯场馆“上岗”

时间:2022-11-25 11:19:40 来源 : 合肥晚报 作者 : 乐天茵子 高勇 责编 :沈晔

德科电气生产线上正在赶制下一批订单

从场馆、周边,到球迷、裁判,再到赞助商和熊猫,众多中国元素在卡塔尔世界杯上“绽放”光芒。咱合肥制造也未缺席,11月23日,记者从庐江高新区了解到,一批合肥造发电机已经在卡塔尔世界杯不少场馆、园区“上岗”,助力赛事电力保障。

“合肥造”发电机助力世界杯

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当晚,石斌在企业工作群里发了一段视频。视频内容是:一组组包装好的发电机在码头上等待装箱,目的地是卡塔尔。视频一发,群里立刻热闹了起来,原来这批发往卡塔尔、应援世界杯场馆的发电机中,有153台来自石斌所在企业德科电气。

“拿下这笔订单,确实鼓舞了士气,合肥制造又一次站上了世界级的舞台。”在庐江高新区的企业厂房里,作为企业总经理的石斌一边巡查一边回忆这笔订单的前后故事。“拿到这笔订单挺不容易的,毕竟在发电机市场,国际上有实力的竞争者不在少数。”

今年6月,德科电气从产业链合作伙伴处拿到了这笔特殊的订单:为保障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场应急而采购的专用大功率发电机。“为了这150多台专用发电机,企业也做了大量的准备。”石斌介绍,团队第一时间调配了生产线、对产线工人再次进行技术培训,同时积极联系上下游配套企业安排原料。“从6月份一直忙到9月份,发货前大家都紧绷着,一定要保质保量完成这个订单。”

据了解,这批合肥造发电机已经在卡塔尔世界杯不少场馆、园区“上岗”。“看了开幕式,现场灯光闪烁,整个团队都很开心。”在石斌看来,这笔千万订单的顺利交付,为企业年终冲刺注入了信心,“今年出口量整体上扬,整年产值应该会超过去年。”

政府助力完成首笔出口订单

除了产品助力世界杯外,德科电气还拿下了国家级“小巨人”荣誉称号。对于这个2011年成立的企业来说,这份荣誉背后有自主创新的努力,也有政府帮扶的辅力。

“目前我们有26个研发团队,并不断在新领域进行探索,研发新的产品、新的技术,并且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取得53项国家专利,其中包括11项发明专利。”石斌介绍,一直以来,企业大力搞研发并成立技术中心,目前已经研发出高、低压陆用、船用系列发电机产品156种,一跃成为国内大型电机研发制造企业之一。“2021年,我们企业的年产值突破了2亿元,今年前8个月已经实现了销售收入1.5亿元,呈现了快速增长的趋势。”

成功之路并不顺畅,企业成立前几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前五年吧,一直亏损,多亏了政府部门牵线搭桥,我们才有了更多展示的平台。”2013年,企业刚投产便“巧遇”广交会,但因拿不到“入场券”而陷入困境。“得到消息的县招商局立刻逐级汇报,让我们拿到了入场展示的机会,让我们第一次拿到国外订单。”打开企业出口“账本”,记者看到,投产当年企业仅拿到了价值200多万的出口订单,而投产次年就拿到了近2000万的出口订单。

“企业能有今天的成绩,政府部门真帮了不少忙。”今年年初,德科电气陆续接到的国内订单就达2000多万元人民币,出口订单400多万美元。可是,一线技术岗位工人的缺少成为生产中的“拦路虎”。

“园区工作人员上门,梳理了一张表,涉及缺工人数、缺工工种、工资待遇等信息,带着我们进社区精准招工。”石斌回忆,不少原本计划赴外求职的年轻人看到信息后选择就近就业,“一个月时间就签署了百余名意向员工,经过近一年时间,一些员工也成长为车间骨干力量。”

特殊领域高压大功率发电机有望“合肥造”

在发电机领域,国产品牌正在崛起。

在德科电气的办公楼大厅,6款自主研发的发电机产品整齐摆放。“不仅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适应电磁设计技术,还具有优秀的动态性能,同时自主研发的国际最先进的小风量风路设计结构和高效低噪音的风扇设计让机器平均发电效率要比国际、国内同类产品高出近两个百分点。”记者了解到,除了像卡塔尔世界杯之类的国际大型赛事之外,合肥造发电机还在油田等大型项目上发挥着应急保障作用。

“通过核心技术的研发,我们有信心,可以跟任何一家国际品牌的企业比性能、比性价比。”石斌透露,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订单量的持续增加,企业将主攻高端高压大功率发电机产品,进一步占领国际国内市场。“目前正在研发安保等特殊领域的高端高压大功率发电机产品,我们未来的目标就是国内发电机市场的第一品牌。”(合报全媒体记者乐天茵子/文  高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