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助力浙江制造“打进”卡塔尔世界杯

时间:2022-11-24 14:15:51 来源 : 新华网 作者 : 陈财 朱菲菲 虞立教 责编 :沈晔

11月20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幕。与举世瞩目的世界杯一起受关注的,还有无处不在的“浙江元素”。从主场馆钢结构建筑到球迷村恒压变频供水系统、从五颜六色的球衣旗帜到各式各样的玩具周边……可以说,这届世界杯既是球迷们的节日,也是“浙江制造”的展示。

在浙江义乌,不少工厂与世界杯赛场一样火热:从年初起,世界杯的采购订单就陆续填满了生产档期。据义乌体育用品协会估算,从旗帜到足球、球衣,70%的卡塔尔世界杯周边商品来自“义乌制造”。数据显示,今年1-8月义乌对外出口了价值38.2亿元的体育用品和价值96.6亿元的玩具。

“浙江元素”除了通过琳琅满目的周边产品亮相世界杯,还以很多独特的方式连接着世界杯。

在距离卡塔尔首都多哈15公里的地方,宛若金碗的体育场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本届世界杯的主场馆——卢赛尔体育场。它的设计施工均由中国企业完成,其中就有浙江精工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的身影。

“由于‘金碗’结构异型,跨度大,结构模块重,在技术和施工上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最终我们通过5G技术远程操控的方式实现了每一个构件的精准就位。”精工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小英说,“高超的技术需要强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在我们角逐海外、彰显中国精度的背后,是税费政策的有力支持增加了我们的底气。”张小英表示,在企业出海的过程中,税务部门主动与企业建立常态化双向联系机制,安排专人辅导定向推送合适的税费优惠政策,仅在今年,公司就享受到了留抵退税1400多万元。

除了主场馆建设,球迷村也满载着“浙江智慧”。本届世界杯是第一次由中东国家承办,在这片“水比油贵”的沙漠区域,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满足数量激增的游客用水需求是世界杯组委会亟需解决的难题。

很快,针对当地的热带沙漠气候和世界杯期间“海水淡化”产生的宝贵淡水资源,利欧集团泵业有限公司专门定制了一套赛事用水解决方案——BWS-HYB恒压变频供水系统,可以实现极端炎热环境和极短建设工期下高效输水、安全用水。

“承接国际体育赛事订单需要技术硬核,更离不开资金支持。受益于最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今年公司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超过8000万元,帮助我们缓解了压力。”负责人王相荣介绍,世界杯开幕前,球迷们会提前入住,从接单到交付,留给利欧的只有不到四个月时间。如今,3批78套供水系统已如期服务于多哈球迷村,为接踵而至的100多万球迷提供舒适的用水体验。

在卡塔尔世界杯的舞台上,浙江企业充分展现了“浙江制造”和“浙江智造”的魅力,在持续发力的税费政策支持下,越来越多浙江企业让“中国智造”在世界舞台熠熠生辉。(陈财 朱菲菲 虞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