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业锻造“实力富春江”

时间:2022-10-20 10:00:00 来源 : 杭州日报 作者 : 佚名 责编 :沈晔

10月18日上午,在桐庐县富春江镇装备制造产业园二期,东芝水电“年产700兆瓦高端清洁能源装备研制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举行,也为富春江镇的经济蓄能提质注入了新动能。

当天开工的年产700兆瓦高端清洁能源装备研制项目由中日合资企业东芝水电设备(杭州)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5亿元,用地面积100亩,建成后将实现东芝水电向产业园二期的整体搬迁,并在新的制造基地上形成年产700兆瓦水力发电设备的研发与生产能力,预计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税收3000万元以上,届时该企业也将成为水力发电设备制造行业中数字化、智能化的标杆企业。

年产700兆瓦高端清洁能源装备研制项目效果图

新发展格局下,富春江镇起笔打造千亩百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并以此为目标,投资2.721亿元建设610亩装备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结合产业园一期及庄头工业园区,搭建1800亩的百亿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同时,利用好空间和政策优势,深度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至目前,园区已吸纳浙富高端装备研发制造项目、星冠机械“微丝”生产项目和弘顺人防门等重大项目,并已形成发电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快递物流装备制造和拉拔设备制造为主的产业结构。

今年1-9月,富春江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8%,其中高技术的制造业投资增速表现尤佳,同比增长212.1%,这个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大批制造业项目的落地建设。投资100亿的桐庐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完成前期公墓迁移和施工变道铺设;浙富水电项目已进行土地摘牌,预计下月开工建设;浙富核电项目也不日将摘牌……随着一个个“大好高”项目纷纷落地、拉锚起航,更夯实了先进制造业锻造“实力富春江”的发展根基。

此外,富春江镇还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一方面紧扣水电核电设备、汽车零部件、拉拔设备及快递物流设备等四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领域,持续进行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沿链聚合”式招商;另一方面,加大力度扶持浙富、星冠、祥龙等“链主型”企业,动员企业将配套外协加工业务留在本地,深化协同创新能力,提升竞争优势。今年以来已签约浙富核电等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个,亿元以下项目4个。星冠新材料等重点项目也在洽谈中,即将签约落地。

夯实制造之基,锻造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富春江镇党委委员何燚君表示,接下来,超千亩百亿的装备制造产业园将在土地要素整合、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并依托传统专业技能人才、配套产业链等优势,大力招引高端清洁能源、智能物流装备等产业,加快打造省内知名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