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蔡甸:专精特新“小巨人” 专注电缆新“智造”

时间:2022-07-01 13:05:53 来源 : 新华网 作者 : 佚名

近日,在武汉宏联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各司其职,井然有序。铜、铝、铝合金等原料顺着生产线缓缓前行,通过拉线、绞线、绝缘、成缆、护套等工序,最终成为成品专用电缆。这个工序很复杂的生产线,却只有一个人在作业。

“目前我们一共有5条生产线。”武汉宏联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监洪文同说,通过技术革新,引入一流数字化电装产线,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

“以前一天生产2万米成品电线需要3到5个人,现在一个人操作设备,一天能生产10万米左右的电缆,生产效率提高了10倍。”

6月进入电缆行业的季节性“淡季”,然而,武汉宏联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的生产却实现了淡季订单不淡,旺季更饱和。

据了解,这家公司订单大多来自国家电网以及各地重点项目。2022年1、2季度销售额达2亿元,到年底,预计产值将达4亿元。

科研生产智能化改造与数字化转型是助力企业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发展的内在需要。截至目前,武汉宏联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已经拥有5项发明专利,3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我们把电线电缆的核心技术紧紧地抓在手中,比如电缆的绞合工艺,从以前传统的圆形拉丝绞合更新为现在的异形绞合,不但导电性能得到提升,生产成本还降低了二成。”洪文同介绍,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进行科技开发,研究高分子绝缘材料,绝缘材料从外购变为自己生产。(喻萌、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