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赋模式再扩容,工业互联网助力皖美智造一“马”当先

时间:2022-07-01 09:10:00 来源 : 新华财经 作者 : 佚名

今年年初,我国各地相继开展工业经济稳增长相关行动,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稳固国民经济基本盘。老工业基地马鞍山市也不例外,出台《以制造业为主体促进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1+N+X”政策体系》,并单独设立《促进制造业三年倍增若干政策》,力求通过三年努力,制造业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居长三角城市前列,实现倍增目标。

面向经济主战场,马鞍山通过引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先进制造技术等,赋能企业、产业全面数字化,以开发生产更多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效益,推动制造业加速迈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其中,卡奥斯COSMOPlat作为工信部双跨平台“国家队”代表,依托“工赋芜湖”在安徽全域的推广辐射,也实现在马鞍山市落地赋能,将以多“点”联动推动安徽从“皖美制造”向“皖美智造”升级腾飞。

守好企业生产“红线”,推进精细化工行业高质转型

坐落于马鞍山市当涂经济开发区的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星生化),是一家专注“三药”(医药、农药、兽药)及“三药”中间体产品研发的精细化工企业。近几年,通过技改创新,国星生化已建成多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率先实现由传统农药转型为生化农业的历史变革。

作为精细化工行业龙头,国星生化始终将安全生产视为企业发展的基本“红线”,并紧跟智能化改造的东风,寻找数字化转型与安全生产并行并重的升级方案。在当地政府牵头搭线下,国星生化与卡奥斯COSMOPlat达成合作,并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支撑,以实现国星生化场景的建设及生产数据的一致性和共享为根本模板,建立起业务管理生态,明确“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建设方案。

在对国星生化进行详细考察后,卡奥斯COSMOPlat结合此前赋能化工行业相关经验,融合国星生化现有业务系统和需求,为其打造了国星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平台。通过一体化安全生产运用管控平台,卡奥斯COSMOPlat在国星生化开展人机料法环的全面布局,实现数据全采集、运行监控全过程、监测分析全场景、监督服务全方位,有效打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最后一公里”。

事实上,国星生化的数字化改造,为中国精细化工行业迈向智能化指明风向。如今的国星生化,不仅通过设备升级实现实时采集生产现场温度、压力、液位等参数以及可燃气体、有毒气体浓度、流量等数据,提高了对重大危险源的持续安全管控能力,还通过工业智能安全管控,构建起可视化、结构化应急预案管理方案,实现生产车间中工作人员定位安全可追溯。对于整个行业来说,真正做到预案数字化、应突快速化、指挥可视化、信息共享化、资源全面化、损失最小化,才能最大程度上引领行业迈向高质、高效发展。

打造智能设备“管家”,加速实业智造升级

同样“尝”到智能化改造“甜头”的粤美金属制品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美智造”),也在卡奥斯COSMOPlat的助力下实现“换道超车”。据介绍,粤美智造主要从事精密机械零部件铸造、加工和精密级电机的加工、销售,已成为当地智能电器产业链的龙头链主企业,自成立之初就锚定实体制造业转型的“三步走”战略。

从2015年聚焦精益制造、保证品质优先,到2019年实施“机器换人”探索自动化改造,再到如今依托工业互联网实现信息化升级,粤美智造紧跟时代风向和政策指引,逐步实现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转型的步步进阶。2021年,在当地政府推动下,粤美智造与卡奥斯COSMOPlat、中国联通马鞍山分公司达成合作,将以打造5G+工业互联网全连接工厂为目标,在前期沉淀智能化改造的基础上推进企业信息化升级。

尽管粤美智造已基本实现设备自动化,但仍然面临无信息化管控、实时性差;设备停机无告警、影响生产产能;生产数据全部靠人工统计、数据滞后等痛点。对此,卡奥斯COSMOPlat为其提供数字化设备管理系统——设备宝解决方案,成功打造助企升级的设备“管家”,实现工厂数字化管理的可视化、专业化和智能化。

改造后,过去粤美智造车间内1名产品品质巡检员每半小时要巡查一次产线产品质量的场景成为历史,现如今1个车间只需2名巡检员确认生产变化点即可,不再需要重复确认整体生产过程,人力成本和效率都得到极大改善,员工管理更加专业化。下一步规划中,卡奥斯COSMOPlat将为工厂建设融入ERP、智能物流、智能安全等系统,实现工厂管理的全面智能化。

多“点”辐射联动,推动智造强省建设

为让更多企业共享智能化改造红利,马鞍山市依托“三年倍增行动”加紧推进“智改数转”,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激发“工业互联网+”赋能效应。而卡奥斯COSMOPlat在马鞍山的落地,则为当地带来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体制造业转型的典型案例,也将以此为样板,联动周边城市,推进安徽建设智造强省。

事实上,卡奥斯COSMOPlat在安徽的赋能布局早在2021年推进的“工赋芜湖”行动中就有所体现。通过在数字化升级、智能化改造方面打造示范标杆企业和典型场景,卡奥斯COSMOPlat沿着“1+N+X”路径推进全市中小企业突破转型升级瓶颈,并立足芜湖、面向安徽、辐射长三角,助力打造工业互联网高地。

如此一来,卡奥斯COSMOPlat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在安徽全域推广落地的进程中,既积累下赋能马鞍山这样的工业重镇迈向转型的经验,又具备助力芜湖建设现代化智造名城的实践,通过多“点”发力、多地联动,逐步构筑起工业互联网推进安徽智造强省的生态“网格”。

如今,安徽制造已然成为安徽实力进阶的强大引擎。作为制造业转型的重要推手,卡奥斯COSMOPlat也将以区域为抓手,以工业互联网赋能的“星星之火”,在安徽形成数字化转型的“燎原之势”,不断做强做大做优做厚制造业转型根基,助力安徽在争先进位之路上步子迈得更扎实。

项目报道
视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