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智慧工厂 看精彩“智造”

时间:2022-06-30 09:18:25 来源 : 新华社 作者 : 赵瑞明 李成城

走进位于江西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简称“南昌海立”)生产车间,一辆辆AGV小车载着零部件,在仓库和生产线间来回穿梭,精准运送物料;上千种客户定制产品、上万种物料,在海立数字化产供销系统中,可实现自动计算与传递……作为全球最大的空调压缩机智能工厂之一,南昌海立智慧工厂每天都在上演着信息化与自动化互联互通、深度融合的繁忙景象。

南昌海立生产车间

南昌海立的产业数字化之路,是南昌经开区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一个缩影。围绕数字赋能,南昌经开区打造了一批智能制造标杆项目,培育了一批“5G+智慧工厂”,创建了一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

在南昌海立,有了智能技术的加持,130余道工序,可达直径不到一根头发1/70的精度,实现7秒一台压缩机的生产速度。数字科技也让每台压缩机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每台压缩机可产生47.8兆数据量,生产过程数据与产品数据采集串联后可上传至云端,从一块钢板到压缩机成品,全过程可实现数字化追溯。

江铃集团全自动机械化生产线

“机器换人”“生产换线”。在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智能化气息扑面而来。内饰线上,托盘可自由升高降低车辆,天窗玻璃打胶机器人忙碌作业。焊装车间,200多台机器人不停地挥动着“手臂”;工人告别了焊枪手工操作,只需在屏前实时监控,大大降低了工作强度。同时,机器人点焊可把传统点焊10毫米的误差范围控制在1毫米以内,有效提升了产品质量……

南昌经开区航拍

近年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下,南昌经开区持续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一批智能制造标杆项目脱颖而出。其中,欧菲光电公司获评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江铃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智能排产项目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南昌海立“工业互联网平台+供应链协同解决方案”入选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等。(赵瑞明 李成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