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列齐发 南昌国际陆港助力“江西制造”走出国门再提速

时间:2022-06-30 09:15:00 来源 : 新华网 作者 : 胡雪萍 李悭

6月28日上午10时,随着三声火车鸣笛响起,中欧班列江西制造专列(南昌—霍尔果斯—莫斯科)、南昌制造中远海运西部陆海新通道专列(南昌—钦州港—越南)、商品车出口江铃整车专列(南昌—上海港—智利)同时从南昌国际陆港驶出,标志着南昌国际陆港铁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正式开通运行,南昌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中心的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

据介绍,此次开行的三列班列,中欧班列江西制造专列(南昌一霍尔果斯—莫斯科)满载江西本土货源——茶叶、胶带、鞋帽服装、灯具等产品,是一条新开辟的中欧班列线路(南昌向塘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关至俄罗斯);南昌制造中远海运西部陆海新通道专列(南昌—钦州港—越南),货源为江铃CKD散件、晨鸣纸业,这条线路是为了策应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抢抓RCEP发展机遇的江西省首条西部陆海新通线路;商品车出口江铃整车专列(南昌—上海港—智利),满载177台整车,货值约280万美元,由南昌到上海再到南美洲智利、玻利维亚等国家。

据了解,南昌国际陆港对外开放平台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已于2017年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营,二期总投资约4亿元,占地面积约440亩,主要建设铁路专用线、海关服务中心、监管仓库、卡口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南昌国际陆港二期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正式启用后,海关利用货物在铁路港集拼和列车编组的时间段,完成报关、查验、转关等海关监管手续,做到海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在海关通关时效层面实现“零等待”。同时,二期启用后,近期规划运量约为80万吨(折合61540标箱),远期运量可达200万吨(折合153860标箱),将为全省优质产品走出国门提供便捷服务。

活动当天,南昌县利用开通运行契机,举行县(区)重大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本次集中签约项目共18个,签约金额达271亿元。其中一产项目1个、签约总金额2亿元,二产项目11个、签约总金额235亿元,三产项目6个、签约总金额34亿元。涉及汽车及零部件、绿色食品、医药、智能装备制造、智能装配式建筑、智慧物流、新零售、智慧农业、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行业领域。

项目报道
视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