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助力“橡塑制造”扬帆出海

时间:2022-06-29 10:34:44 来源 : 新华网 作者 : 吴嘉轩 管晨晖

橡塑生态就是三门生态,从履带、传送带等工业用品到塑料桶、汽车脚垫等生活用品,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集聚了数百家橡塑制造企业。近年来,当地橡塑企业努力谋求“出海”,国家税务总局三门县税务局靠前作为,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出口退税政策,为三门橡塑制造出口注入“扬帆出海”新动力。

研发蓄能“橡塑智造”站稳脚跟

师傅带学徒,一辈赛一辈儿。三门橡塑行业起步于家庭小作坊,一直以来横亘在行业发展面前的“一座大山”,是产品科技含量不足的问题。税惠政策给三门橡塑带来了“愚公移山”式的蜕变。

在元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控VR车间,三两研发人员模拟出雪地及沙滩场景,正在对新履带样品进行最后一次的数值校正,随后将投放实地评测。短短一年,这个VR车间已经孵化了七款尖端履带产品。

“年初我们接到冬奥会订单,是我们在工程机械领域外的初次尝试,为打开雪地、沙滩等赛事车辆履带市场奠定了基础。”谈起如今敢于涉猎新领域的底气,元创科技的经理郑啸表示,“今年上半年企业累计收到了2300多万元出口退税款,是我们不断投入新研发的重要保障。”去年以来,元创科研投入达到462万元,并与当地白俄罗斯院士工作站签订了驻点研发协议。凭借“高含金量”的履带产品,元创科技搭乘冬奥会平台顺利开拓了非洲、澳洲的新客户,“重手艺、轻研发”的小作坊式工厂彻底成为了过去式,橡塑“智”造开始崭露头角。

市场拓宽淘好“第一桶金”

今年,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协定的正式生效,东南亚新兴市场向三门县的橡塑企业抛来了“橄榄枝”。前不久,浙江省三门县东海橡胶厂的负责人吴小宋顺利打印了RCEP原产地证书,敲定了三门县首笔面向RCEP成员国的贸易订单。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RCEP带来的关税红利和市场机会是空前的。”吴小宋说,随着主要出口地澳洲、北美等市场逐渐饱和,东海橡胶对东南亚市场的需求愈发迫切。

在拓展新市场的关键窗口,及时到位的税惠政策成了橡塑企业叩开新市场的“敲门砖”。“我们在RCEP市场开拓的前期运营方面投入了100万元,同时也及时收到了92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资金方面的困难比预想的要小得多。”吴小宋坦言,退税资金稳住了资金链,也极大提振了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淘好“第一桶金”的信心,预计今年的外贸销量将逆势突破2800万美元,实现新一轮“橡塑制造”扬帆出海。

服务定制出口退税“快上加快”

每年年中,就进入到了汽车橡塑脚垫的出口高峰期。浙江三门维艾尔工业有限公司正加班加点赶制海外订单。“这几个月是生产旺季,月均订单额超过260万美元,当前海外尤其是东欧订单收汇困难,资金回笼是当前最关键的一环。”公司财务负责人俞静静说道。

为帮助出口企业纾困解难,三门县税务局建立出口退税定点联系制度,为一类、二类出口企业前置排查退税风险,定制个性化审批服务,将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我们超过五成的产品出口东欧,今年受俄乌冲突影响,收汇阻力很大。所幸公司一直保持良好的出口退税信用,税务部门指导我们留存举证材料,并按规定予以视同收汇办理出口退(免)税,给了我们很多便利。”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90万元退税款比预期到账的更快,俞静静对出口退税新体验大加赞赏。

乘势而上千帆竞。今年上半年,订单转移、国际形势变化、汇兑不稳的环境因素叠加,三门橡塑行业出口额依旧实现了约30%的增长。在税惠政策的加持下,三门橡塑企业正鼓足风帆,全速驶向下一个“淘金港”。(吴嘉轩 管晨晖)

项目报道
视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