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科创引领动能澎湃 “智造高新”步伐铿锵

时间:2022-06-24 11:01:35 来源 : 新华网 作者 : 佚名

2022年恰逢济宁高新区建设30周年,济宁高新区从诞生起就锚定了科技创新的航向,30年来,始终秉持着“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使命,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创新链。特别是2017年启动“三次创业”以来,济宁高新区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聚焦先进制造业“231”产业集群,以创新要素与人才建设为支撑,推动区域产业向自动化、智能化、清洁化快速迈进。21个国家和地区、15家世界500强在这里投资。在全省160个开发区中排名第16位。

济宁创新谷

科创赋能 老产业勃发新生机

作为“老牌”工业城市,以工程机械领域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是“济宁制造”的一张闪亮名片。

山推智能遥控推土机

老产业如何激发新动能?“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在济宁高新区,一批面向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通过院校合作、人才引进等渠道,一大批行业顶尖团队入企业、进车间,给“老产业”带去澎湃的科创动能。2021年,济宁高新区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达到400余亿元、增长10.1%。

向上攀登没有尽头。2022年2月25日,伴随着济宁国际高端装备产业城启动暨运营中心开工仪式的举行,一个面向智能制造、柔性生产、绿色清洁的千亿级高端装备产业园区蓝图徐徐展开,这是国内装备制造领域基础零部件产业协同发展示范项目。

目前,济宁高新区工程机械本地配套化率达到70%,“四轮一带”占据国内工程机械主机市场配套的40%。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被评为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智造高新”打造鲁南经济闪光点

2021年,济宁高新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5家,总数达到185家,总量和增量均居全市第一位;全社会研发投入13.58亿元,占比达2.98 %,高于全市平均1.5个百分点,总量和占比均居全市第一位;技术合同认定额1.8亿元、免税技术交易额7783万元,均居全市第一位。省级以上科创平台近五年增加35%、达到208家,入选总量位列全省前3强。

科技自立自强脚步铿锵有力。2022年6月21日,随着航天宏图遥感卫星项目的签约落地,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的济宁航空航天产业城启动建设,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航空航天产业基地。

济宁高新区蓼河国际英才港总部基地

卓越的创新动能,来源于强健的人才支撑。“三次创业”以来,济宁高新区以全方位的服务保障、真金白银的奖补措施,广纳海内外人才创业兴业,成为全省三家人才改革试验区之一。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全方位的服务体系支撑让广大人才免除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千万”级奖补资金让广大人才创业有底气、创新有心气。依托省激光研究所建设全省首家光电产业技术研究院,一批面向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化产业集群的研究所、重点实验室为产业发展持续赋能。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随着智能终端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基地、金科国际生命健康城等产业集聚区建成投产。未来,济宁高新区将乘着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全力打造“1+4”产业集聚区,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让“智造高新”成为鲁南经济圈的闪光点。(卜繁雪  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