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邗江:智造强区率先崛起 品质立区跨江融合

时间:2022-01-13 13:29:37 来源 : 央广网 作者 : 郑楚豫

1月11日,扬州市邗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会上,区长张新钢代表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政府作了工作报告。

张新钢表示,本届政府的五年,是邗江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紧扣“率先崛起、跨江融合”“智造强区、品质立区”目标定位,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再上台阶、产业结构加速优化、城乡建设一体推进、人民生活日益改善,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富美高”新邗江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五年来,邗江区政府坚持创新引领,“强”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千亿台阶,人均GDP达15.28万元;坚持发展为民,“富”的成效进一步拓展;坚持生态优先,“美”的底色进一步彰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纵深推进美丽邗江建设,生态文明水平稳步提升。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面对严重的疫情冲击,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把疫情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推动了经济社会迅速企稳前行。预计2021年完成GDP1100亿元、增长4.5%,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4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0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7700元、30500元,增长9%、10%。

张新钢表示,综合考虑邗江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趋势,未来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实现“四个新突破”:综合实力实现新突破;实体经济实现新突破;城乡建设实现新突破;民生幸福实现新突破。

围绕以上目标,张新钢表示,邗江区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更大力度重创新、聚产业,邗江区政府要进一步培强现代化建设增长极,做到坚持“科创引领、效益为先”,推动现代产业向创新链、价值链、人才链高端攀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更大力度重实体、抓项目,邗江区政府要进一步激活现代化建设动力引擎,做到坚持不懈壮大实体经济,持续厚植优势、做强特色,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更大力度重品质、优功能,邗江区政府要进一步释放现代化建设内生动力,做到把能级提升、品质锻造作为区域发展的关键举措,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让城乡更加宜居、更有魅力。

更大力度重生态、促低碳,邗江区政府要进一步筑牢现代化建设生态根基,做到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健全治理体系,严守环境底线,以生态含绿量体现发展高质量。

更大力度重民生、强保障,邗江区政府要进一步夯实现代化建设共同基础,做到坚守为民初心,始终突出民生工作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的民生答卷。

更大力度重基础、筑底板,邗江区政府要进一步提升现代化建设安全保障,做到统筹发展与安全,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重要保障,推动基层治理模式创新,全力打造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项目报道
视频中心